切爾諾貝爾黑色旅遊系列 (12) - 神秘的軍事區域 Chernobyl-2


上回介紹過 Chernobyl-2 入面嘅地標 DUGA-2 Radar Tower 軍事雷達塔。這個軍事神秘區入面,又豈止得一樣東西好看? 這裡還有好多建築,例如軍人訓練場地、司令室、彈導導彈教室、電腦 server 房等等,這裡比起 Pripyat 鬼城更目不瑕給。如果要形容這兩個地方,Pripyat 是觀光了解歷史,Chernobyl-2 就像去上堂學習軍事設施一樣。

這區的大樓外牆,很多都畫左壁畫, 上面說什麼我當然不曉, 但估計都是鼓勵軍人、傳遞蘇聯洗腦偉大馬克斯思想的東東吧。不過我覺得這些「畫」很有藝術感,比香港的所謂「街頭塗鴉」美得多。


導遊首先帶我們參觀辦公大樓,不過內裡空空如也。這大樓的 condition 不太好,從下面圖二可見,屋頂滲水頗嚴重,一撻撻滲水在光線反射顯示出來,地板亦長滿菁苔,行走中的我也中了多滴漏水 ....

每次中水,葡萄牙團友都說:Oh you are contaminated, you can't leave here" XD。我當然不擔心什麼輻射啦,我擔心的只是這些水有多穢,會不會有菌,尤其那滴如眼藥水般滴入眼中的水...

下圖四那間好像是浴室之類,這個很有納綷德軍集中營的浴室,去過奧地利 Auschwitz 的朋友有同感嗎?

下圖六這板寫著 Chernobyl-2 與其他地方的距離。


之後就走到一個說是存水、還有是地下避難的地方。



然後,我們就參觀非常軍事的地方 - 練靶場!

被森林環抱,練靶設施通通不見,但有多幅得意的「海報」。上面寫什麼?不懂俄文呢。


然後拐個灣,反而到了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- 駕駛學堂。

未進室內,先有一幅外牆畫上了切爾諾貝爾區的地圖,列上了這裡與各地方的距離;另外又有一幅牆畫上了很多交通記號;這麼大的上課 note,應該可以時刻銘記啦!這駕馭學堂很有趣,課室內有城市交通模型,牆上又貼滿各交通標誌,認真又可愛!究竟這是給小學生上堂交通安全課的地方,還是給軍人的呢? 我搞不懂!

啊,牆上的畫畫得一片美好,可見當時的人對切爾諾貝爾這區多麼的自豪與期盼!


這趙旅程的重點來了!我們即將進入 Duga Radar 的核心地區 - 控制室與訓練中心!

很多控制室的儀器都被廢棄在室外,可以說是遍地「屍橫」,堆積如山。何解?有看過我之前關於切爾諾貝爾的文章,一定知道!這些被分屍的儀器,在 Pripyat 見不到的。


進入核心地域,走在那些看不見盡頭的走廊, 很令人期待。參觀 Pripyat,出發前做資料搜集時,太約都會看過相關相片,會有些微印象;但這地方的網上資料,相對很少人介紹,我完全不知會看見什麼。這些走廊長長黑黑的,間中才有陽光從窗口打進來,很神秘!這裡黑黑的,窗戶不多,是因為這裡是軍地重地,要保持神秘,盡可能不被外界發現及規探到大廈內的環境,所以窗戶很少。

下面的相片,好像不是太黑吧? Umm.... 我用了很高 ISO 拍出來的。


大家即將進入的是導彈防禦系統的訓練室。

踏入柒黑得差點兒伸手不見五指兼狹窄的訓練室,一台台 control panel 盡現眼前。在陽光的透射下,panel 上五顏六色的按制在閃閃發亮,很特別還帶點美。在房間中央,有一座地球外太空教學模型,教導大家這系統如何透過大氣層的折射,探測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國。(應該是這樣 =P)







走過最容爛的、天花物料全毁的走廊, 就是好有 feel 的指令台。雖然只剩下頹垣敗瓦,但加一點點想像力, 仍然覺得很有電影感,是個很威嚴的地。




之後導遊再帶我們去了一間很大的房, 說是 server 房。當年全間房都放著很多電腦 server, 是這裡的心臟地帶。



看到這裡,你又會看到, 模型啊!只要是與教學有關的地,都會見到模型! 八十年代,真是很依賴模型輔助教學對嗎? 其他國家也是如些嗎? 不過不得不佩服製造這是模型的人,這樣有心思這麼仔細!



最後, 上天台從高處看看美麗的 Duga Radar 啦!


更多烏克蘭旅行相關文章 (不斷更新):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